光影愛漫遊

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最新節目「光影愛漫遊」已隆重登場!

資料館經年搜集豐富珍貴的電影藏品,致力發掘不同途徑推廣香港電影瑰寶至世界各地。一系列電影節目將由資料館穿梭至香港各大博物館,「漫遊」到不同地區與觀眾見面。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李小龍 — 經典永續」展覽特備節目

《細路祥》(1950)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李小龍1948年開始演出粵語片,以《細路祥》(1950)、《危樓春曉》(1953)等影片成為五十年代知名童星。他在《細路祥》中飾演一名誤入歧途後改邪歸正的孤兒,跟飾演義父何大叔的伊秋水一老一少相映成趣。觀眾可以從影片中感受到即使江湖險惡、世態炎涼,人性總有善良的一面。映後談將由嘉賓講者馮素波女士(於片中飾演阿珠)及何思穎先生與觀眾一起探討《細路祥》的製作背景、主題和演員的表現,讓觀眾加深了解1950年代電影製作的技術,同時回顧李小龍的從影之路,側面反映香港戰後社會的精神面貌。

22/7/2023(六)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劇院

設映後談,講者馮素波及何思穎

免費入場,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無中生有- 香港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展」特備節目

《四千金》(1957)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四千金》講述了孔家四位不同性格的姐妹的感情生活的故事。電影出色之處在於編導陶秦成功地運用時裝塑造了都市女性的形象,而且角色與演員形象相符合。映後談將探討電影中的角色、情節和時代背景等,並與當時的社會和文化背景進行比較和分析,讓觀眾加深對電影美術及服裝造型的理解和欣賞。

13/5/2023(六)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劇院

設映後談,講者鄧達智及劉天蘭

鳴謝國泰-Keris影片私人有限公司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歌神之笑傲江湖

《最佳拍檔》(1982)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最佳拍檔」是1980年代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製作喜劇系列的代表作,内容講述許冠傑飾演的King Kong和麥嘉飾演的光頭偵探這對最佳拍檔的冒險故事,在當年叫好叫座,單是第一集的收益便超過港幣2700萬,打破當時香港的電影票房紀錄。兩位講者將從電影的情節、製作、觀眾反應等各方面探討及分析,讓觀眾對1980年代香港電影中的動作喜劇片有更深入的了解。

8/4/2023(六)1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劇院

設映後談,講者張志偉博士及何思穎

節目已圓滿結束,觀眾可按此重溫節目內容。

《笑傲江湖》(1990)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電影改編自金庸的同名武俠小說,講述明朝萬曆年間,許冠傑飾演的令狐沖因武功秘笈被盜而捲入一場江湖鬥爭。電影榮獲第27屆金馬獎及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多個獎項。兩位講者將從電影的創作理念、武術設計、主題歌等多方面詳細分析,讓觀眾對香港武俠電影的流變及發展有更深入的了解。

15/4/2023(六)12:00pm
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劇院

設映後談,講者吳俊雄博士及何思穎

節目已圓滿結束,觀眾可按此重溫節目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金庸的電影世界
《絕代佳人》(1953)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為紀念金庸先生誕辰99週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與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合辦《絕代佳人》(1953)電影放映及映後談活動。電影由金庸(林歡)編劇,故事講述夏夢飾演的趙國人如姬,因戰亂逃至魏國而邂逅信陵公子(平凡),為了救國犧牲自己當上魏王(姜明)的妃子。講者將與觀衆分享他對這部經典影片的賞析角度,並探討金庸編劇的手法及風格。

11/3/2023(六)11:00pm
香港文化博物館一樓劇院

設映後談,講者鄭政恆

節目已圓滿結束,觀眾可按此重溫節目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平凡.不平凡——李小龍
《人海孤鴻》(1960)電影放映及映後談

節目詳情

節目已圓滿結束,觀眾可按此重溫節目內容。

 

 

香港文化博物館 x 香港電影資料館 「瞧潮香港60+」電影放映及映後談系列

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資料館將聯同香港文化博物館精選四部香港經典電影,舉辦放映及映後談,為該館全新常設展覽「瞧潮香港60+」開幕誌慶節目之一。

活動邀得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名譽副教授吳俊雄博士(梁款)及資深電影研究者何思穎先生(Sam Ho),於一連四場映後談擔任講者,與影人對談,並分別從流行文化及電影美學的角度,交流探討本地電影歷史和文化,深入淺出帶領觀眾欣賞整個放映系列。

日後,資料館將與更多博物館合作,送上不同電影到觀眾眼前,與大家一起探索香港光影足跡!

節目已圓滿結束,觀眾可由以下連結重溫節目內容。

《家有囍事》(1992)映後談: 按此
《倩女幽魂》(1987)映後談: 按此
《父子情》(1981)映後談: 按此
《黃飛鴻》(1991)電影分享對談: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