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節目

電影放映

尋.珍.記

日期:4-12/2021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及香港文化中心 

票價:$45

選映三十六部因不同機緣搜羅得來的館藏電影,讓觀眾回味銀幕上的經典電影情節,細嚼背後的搜集故事。

 

開幕電影

Opening Film

《忠烈圖》(1975)4K數碼修復版世界首映


日期:30/4/2021(星期五)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專題展覽 

日期:20/4-4/5/2021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

免費入場

 

尋‧珍‧記─「世界視聽遺產日」

尋‧珍‧記─「世界視聽遺產日」

《豪門夜宴》(1959)

 

日期:27/10/2021(星期三)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免費入場

門票派發:

香港電影資料館票務處
2/10/2021(星期六)起
12:00nn - 8:00pm

香港文化中心詢問處
4/10/2021(星期一) 起
9:00am - 9:00pm

一人限取門票兩張,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閉幕電影

Closing Film

《阿飛正傳》(1990)午夜場版

 

日期:4/12/2021(星期六)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瑰寶情尋——聲影「留」傳 2

 
 

日期:11/2021-11/2022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票價:$55

長埋多年的舊電影,今日藉由數碼科技構築出的時空隧道,重登銀幕!

繼首輯「瑰寶情尋──聲影『留』傳」節目,資料館將精選更多全新數碼化的館藏孤本電影或近年沒有放映過的版本,與公眾分享珍藏電影數碼化計劃的成果,與不同年齡的觀眾一同遊歷定格在電影的美好時光,感受這段電影歷史的寶貴價值,將昔日的電影文化承傳下來。

展覽

日期:28/5-17/10/2021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展覽廳

免費參觀

位於石塘咀的太平戲院曾是香港最大規模的戲院之一。第三代院主源碧福女士把多年來悉心保存的文物贈予四間博物館,當中資料館接收逾三千項有關電影的文物,成為館內中最豐富的戰前藏品。乘著館慶,這批寶物將於展覽中曝光,重現「太平」盛世風華。

開放日

「與眾同歡」開放日

日期:29/5/2021(星期六)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內及館外

免費參加

開放日將送上一系列的免費精彩節目,5月10日開始接受網上報名!

神秘放映

資料館於20周年誌慶日,特選四部別具意義的館藏作神秘放映。是哪四部電影?答案已揭曉,感謝支持!

11:00 - 12:30 香港最多產的電影導演——《辣手碎情花》(珠璣執導)(1949)

13:30 - 15:45 資料館放映次數最多的電影——《寒夜》(1955)

16:30 - 18:17 資料館第一部從海外搜集回來的電影——《人海孤鴻》(1960)

19:00 - 21:00 資料館仝人最想看的電影——《甜蜜蜜》(1996)

文化活現之旅

誠邀大家在參觀「故紙堆中覓『太平』盛世」展覽後,乘坐我們為大家準備的巴士,一同前往「塘西」,尋找「太平」昔日足跡。

齊做放映師

踏入數碼年代,菲林放映已漸趨罕有,趁著資料館誌慶,大家可親身一試菲林放映,由資料館修復組同事示範及指導,機會難逢,萬勿錯過。

報名日期:10/5/2021 早上10時起

網上報名

香港電影資料館「與眾同歡」開放日活動網上名額均已登記完畢。感謝支持!

感謝大家支持,香港電影資料館二十周年誌慶節目「與眾同歡」開放日已圓滿結束。因反應熱烈,資料館將加設「齊做放映師」活動,讓公眾人士參與。費用全免。

活動詳情:
日期:12.6.2021(六)
時間:下午12時至6時
節數:每小時2節,共12節,每節4人
報名方法:公眾人士可於活動當天早上11時於地下大堂排隊領取各節門票。一人一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神秘電影
活動設少量現場名額,公眾可於放映開場前45分鐘於一樓大堂排隊領取門票,一人一票。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文化活現之旅
活動設少量現場名額,公眾可於活動開始前45分鐘於地下大堂排隊領取門票,一人一票。活動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齊做放映師
此活動只設網上報名,不設現場名額。

研討會及出版

從無聲到有聲——1930至1940年代香港電影

<b>《正氣歌》(1941)</b>
《正氣歌》(1941)
<b>《歌女之歌》(1948)</b>
《歌女之歌》(1948)

香港電影資料館年前從美國尋得一批散佚多年的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香港影片,以及搜集得數百部香港電影的送檢檔案資料。以這些珍貴線索為本,資料館已於2021年1月初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研討會,匯聚中外學者,透過發表論文及相互討論,一同探索萌芽初期的香港電影在類型和藝術上的特色、香港影史的淵源脈絡,以及早期電影與後來影業發展的關聯及影響。各講者之論文將結集成書,敬請密切留意。

日期:9-10/1/2021(星期六及日)

地點: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

第一節 影史與影業 I

第二節 影史與影業 II

第三節 音樂與歌舞

第四節 香港——上海——海外足跡

第五節 影人.電影公司

第六節 類型.美學

第七節 跨文化源流.研究方法美學

第八節 圓桌會議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