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口述历史展览之《再现江湖》展览特刊

序言

在艺海江湖打滚数十载的编、导、演们,往往与电影世界中的江湖结上千丝万缕的恩恩怨怨。影人谈往事,是重重跨年代的经验体会。
 
是次《再现江湖》口述历史展览包含了双重意义:既是前辈影人的再现江湖,亦是江湖武打片的再现,从众多录影访问中精选有关武侠功夫的部份分题展出。
 
资料馆所访问的影坛人物,远至香港早期电影中的女侠钱似莺(洪金宝的祖母),到今日走红荷里活的杨紫琼,其中不少前辈已多年没有在银幕前露面,亦有很多是今日的新晋导演。武侠功夫电影是香港电影制作极多元而具变化的片种,不但保留了中国国术传统,使其得到新的演绎,而且更体现了香港电影领导世界的特技制作。
 
以拍《黄飞鸿》闻名的胡鹏导演及拍神怪武侠片的凌云导演,亦在访问之列。在他们之后又有徐克、程小东及刘伟强等,一浪接一浪地在电影科技的领域上发放异彩。展览将辑录各人忆述拍片经验的精华片段,再配以影片片段及有关文献资料展出。
 
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我们亦追溯了不少早年武术指导如何入行及学艺的资料,武指如刘家良、唐佳、董玮、陈少鹏等,都忆述了不少为武打功夫片特别设计的动作场面及武器,一幕幕精心设计的场面,一个个动听的拍摄故事。
 
展览分四个专题展出:第一区介绍香港武侠功夫电影的演变;第二区介绍武侠功夫片中的英雄、侠女及魔头的形象;第三区介绍武术指导的一些源流及武打场面;第四区则由武侠功夫片的导演们逐一述说拍片的心得,及评价香港武打片的地位。
 
不知不觉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口述历史计划」已进行了五年,先后访问了幕前幕后近一百五十位影人。虽说是针对个人历史出发,但其重要性不单在于个人,更在于段段影人话语所赋予电影史的感性一面,虽然口述历史难免有主观成份,未必反映全盘真相,很多资料亦尚待进一步考证及厘清,但其所反映的不同观点及多角度分析,大大丰富了进一步研究各阶段史实的原始资料。本馆的口述历史计划得到无数影人的合作,至今已访问了百五人,其中包括多位前辈导演及演员,例如导演关文清、影后李丽华;甚至有越洋访问得回来的,如今已移居美国的影人。形式以录影访问为主,亦有部份以录音带访问。是次展览除了辑录本馆的访问外,亦沿用了另一些机构、传媒或书刊所作的影人访问,以增加展览的全面性。
 
结合起多个访问来看同一个问题或现象,所串成的历史塑像更形丰富,加上先进的录像科技,「影人谈」都保存了影人们谈笑风生的音容笑貌,亲切程度自是比文字记录更胜一筹。
 
这次展览除放映访问的辑录外,更附以有关影人曾参与制作的电影片段,同场亦设置按钮点唱机及电影放映室,安排播放多部武侠功夫电影。
 
香港电影资料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