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戏曲片回顾(2003年修订本)

2003年修订本序言

香港国际电影节中的「香港电影回顾」部分,自七十年代末每年按专题举行回顾展,过程中追寻影片拷贝下落、整理年表目录、邀请学者和影评人撰写文章,为香港电影研究奠下了深厚的基石。历届电影节回顾特刊陆续售罄,电影节目办事处於九四年着手出版修订本,资料馆现既已成立,有系统地作资料搜集、考证和探讨,遂亦接手修订的工作。

《粤语戏曲片回顾》(2003年修订本)除了校正原文、补充电影工作者小传,特别根据资料馆近年编订的四卷《香港影片大全》(1913-1959)及有关的第一手资料修订书中的「香港粤语片目录(1946-1959)」。当年一些因资料匮乏而无从辨别是否战后重映的影片,大部分得以证实后在年表中更正。此外,原书英文部分中的人名和公司名称等,主要按汉语拼音译出,本馆自当年印行的特刊、杂志等资料查得原来英文名称,与汉语拼音并列於新增的「人物名称」和「公司名称」中英对照表中,方便读者查阅。

蒙李焯桃先生提供原装相片,务求影像达到最佳质素,又蒙余慕云先生补充电影工作者小传,本书在吴君玉小姐的悉心校订下重新印行,特此向他们及各位予以协助的朋友致谢!


唐咏诗
香港电影资料馆馆长
200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