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画早晨——歌舞升平

简介

延续2022年7至8月在大馆石阶影院举行的「光影爱漫游――歌舞丰影」,2023年1月至5月,香港电影资料馆的电影院银幕将再次展现华丽的歌舞场面与风靡一时的时代曲!

香港音乐电影盛载着不同元素,结合了多样的流行文化,例如粤剧、黄梅调、国语时代曲、欧西及粤语流行曲等,发展出多姿多采的电影艺术,创造出独有的港式歌舞片。是次「影画早晨——歌舞升平」特意挑选十五出不同年代的香港歌舞电影,时间跨度更为广阔。歌舞片当然少不了「歌女」,打头阵是四十年代周璇的半自传电影《歌女之歌》(1948);下一支舞曲开始,是散发着明星光芒的「曼波女郎」葛兰。战后南来电影人对昔日上海歌舞片的回忆,加上荷里活歌舞片的梦幻氛围,以及日本导演、音乐人、编舞名家的协力,催生了五、六十年代《龙翔凤舞》(1959)、《千娇百媚》(1961)和《香江花月夜》(1967)等电影,尽显电懋和邵氏的视野及实力。同时间,六十年代中的《彩色青春》(1966)和《花月佳期》(1967) 亦开拓出新的「青春歌舞片」类型。千禧前后,虽然歌舞片的数量锐减,但《我和春天有个约会》(1994)和《狂舞派》(2013)仍带来香港歌舞片复兴的盼望。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