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而出——香港漫画电影巡礼

放映节目宣传片 新!

简介

香港电影向来善于从大众文化的不同领域寻找灵感,建基于庶民生活的漫画便是重要的创意泉源之一。三十年代香港影人借镜于上海同业,将叶浅予笔下的《王先生》搬上银幕,拍成《广东王先生》(1937),自此掀开本地将漫画改编成电影的帷幕。战后随着漫画家南来,本地的漫画力量日渐壮大,陆续有更多广受欢迎的漫画人物登上银幕,拍成的电影计有刘桂康主演的《乌龙王》(1949)、李小龙主演的《细路祥》(1950)等。五、六十年代,歌唱片大行其道,新马师曾、梁醒波分别演绎王先生、乌龙王,伙同其他谐星,演活社会上光怪陆离的众生相。六十年代中,仙鹤港联推出一连三集的「老夫子」电影,将原著扎根本地华洋杂处生活片断的精神面貌充分发挥,引起观众共鸣。

七、八十年代,具国际视野的大片厂则从当时跃起的日漫文化产业取材,结合视觉特技,开拓奇幻电影新领域:先有邵氏兄弟公司受日本「幪面超人」电视剧集启发而摄制而成的《中国超人》(1975),其后嘉禾公司则将日本漫画《孔雀王》改编成《孔雀王子》(1989)和《阿修罗》(1990),开启港片改编日漫的风潮。从《流氓医生》(1995)到《头文字D》(2005)的改编,都可见香港影人的锐意和魄力。

八、九十年代之交,香港漫画踏入兴盛时代,新世代主笔涌现,他们一方面汲取美国和日本漫画的长处,一方面拓展本地漫画的题材,开创了不少极为畅销的漫画系列,吸引电影人从中取材。1996年,黑帮漫画《古惑仔》被拍成同名电影系列,同年日系风格、本土创作的《百分百感觉》亦登上银幕。九十年代末,乘着电脑特技的兴起,武侠题材的《风云》和《中华英雄》漫画主人翁亦「破格」而出,带观众走进瑰丽多端的魔幻世界。

作为首届「香港流行文化节」的节目之一,是次放映节目将以「经典人物篇」、「日漫篇」、「港漫篇」、「动画篇」为主题,选映十四部横跨由六十年代至最近的香港漫画电影,让观众感受香港电影及漫画的澎湃创意,以及它们作为流行文化历久不衰的魅力。

鸣谢
王家禧先生、王泽教授伉俪、牛佬先生、东瓜先生、马荣成先生、伦裕国先生、许冠文先生(漫画家)、连民安先生、黄玉郎先生、雷雨田先生、雷欣然女士、雷浩然博士、厉河先生、刘云杰先生、罗斌先生、文化传信有限公司、天下出版有限公司、正文社出版有限公司、仙鹤港联影业公司、老夫子哈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动画多媒体有限公司、东方影业出品有限公司、和平出版有限公司、美亚娱乐资讯集团有限公司、星空华文传媒电影有限公司、香港文化博物馆、高先电影有限公司、 宽营阁、寰亚影视发行(香港)有限公司、橙天嘉禾娱乐集团、Park Circus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动画漫画工作坊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