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画早晨
芳姿绰约——水银灯下的芳艳芬

简介

素有「花旦王」美誉的芳艳芬,粤剧造诣非凡,擅演「青衣」行当,以温婉端庄形象深植人心。芳姐的电影世界亦多姿多采,演出角色不拘一格。随着更多影像资料纳入馆藏,香港电影资料馆继2002年「芬芳吐艳——芳艳芬银幕姿影」电影放映节目,二十年后再度回顾这位粤剧、电影艺术表演者的经典作品。

芳艳芬(1928年-)原名梁燕芳,10岁开始学习粤剧,16岁擢升正印花旦,独创细腻柔美的子喉「芳腔」。于1952、1953连续两年在香港报章《娱乐之音》主办的「梨园三王」选举中,获读者投票选为「花旦王」。芳姐自1949年涉足影坛,从处女作《花落红楼》(1950)到1959年婚后息影,十年间演出近150部作品。她从不演反派,但银幕形象丰富多元:饱受欺凌的良家妇女最为常见,展现柔中带刚、坚强勇敢的女性美,引起当时生活困苦的普罗大众,尤其女性观众的共鸣与赞许。她时装造型美艳摩登,古装扮相典雅娉婷,且戏路甚广,时而歌女、穷家女,时而俏婢、忠孝妇,在喜剧鬼马活泼、能收能放,文艺片则幽怨含蓄。芳姐息影后,于八十年代复出致力公益事业,1984年成立「群芳慈善基金会」,数度义演粤剧,台前幕后同样宅心仁慈。

芳姐从影十年,见证五十年代香港电影的蓬勃发展。战后粤语歌唱片大盛,芳艳芬无论饰演歌女或其他角色都逢戏必唱,不少小曲成为脍炙人口的流行曲;时装片里穿起西化服饰,呈现在粤剧世界看不到的现代独立女性形象。五十年代中后期,名伶戏宝陆续搬上银幕,芳姐乘着风潮拍摄戏曲片,不少名剧的珍贵纪录得以保存下来,让今日观众仍能回味。芳姐退出演艺圈正值粤语片发展巅峰,合作过导演有唐涤生、周诗禄、左几、珠玑、莫康时、蒋伟光及龙图,演员有任剑辉、新马师曾、林家声、梁醒波、罗剑郎等,重温芳姐的经典作品时,亦能认识香港粤语片繁荣期的脉络。

是次「影画早晨」节目特选十八部芳姐的电影,类型横跨古装戏曲片、民国文艺片、时装喜剧等。当中四部从未在资料馆的银幕放映,包括《唔嫁又嫁》(1952)、《艳福齐天》(1952)、《朱痕记》(1958)及《仙女牧羊》(1958),影像宝贵,不容错过。

特别鸣谢:芳艳芬、罗卡、黄文约、何咏思、张西美

本节目内容并不反映主办机构的意见。如遇特殊情况,主办机构保留更换节目的权利。

 

电影放映

放映时间表

票务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