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影像回眸

抗戰影像回眸

簡介

香港電影資料館定期策劃專題放映節目「抗戰影像回眸」,免費讓市民欣賞。今年選映電影《星星‧月亮‧太陽(上、下集)》(1961),此片改編自徐速同名小說,1961年由易文導演,才女秦亦孚編劇。以抗日為背景,寫抗戰前後熱血青年在動蕩時代的戀愛、生活與思想,被譽為「史詩式文藝鉅片」。故事以男主角張揚被愛情困擾投筆從軍,串連他和三個女性:「星星」尤敏、「月亮」葛蘭和「太陽」葉楓三段畢生難忘的不了情,以至在大江南北流轉作戰到勝利後的種種甘苦。今年適逢電影上映60週年,我們特意安排一次過放映上下兩集,讓觀眾在抗戰勝利紀念日一同重溫這部經典之作。

背景

徐速於1950年代先後發表以抗戰為背景的長篇小說《星星.月亮.太陽》和《櫻子姑娘》,均深受香港及至東亞讀者歡迎,前者銷量更在十年間達十萬本以上。熟諳中西文學的秦亦孚(即秦羽)改編《星星.月亮.太陽》,不僅把三十萬字的原著濃縮成212分鐘的電影,亦細膩刻劃三個女角的形象和心理,並合理化四角關係發展。加上宋淇監製、易文執導、姚敏配樂,以及電懋當家小生及三花旦的演繹,成功打造叫好又叫座的史詩巨製,在首屆金馬獎橫掃最佳劇情片、編劇、女主角、彩色攝影四大獎項。

本節目內容並不反映主辦機構的意見。如遇特殊情況,主辦機構保留更換節目的權利。

電影放映

放映時間表

票務詳情